永远17岁的ninomi

大宫SK&KS

MORE-It.一途 第77回 自食其力

喜欢这期的内容

大葉子:




虽然一心一意的思考不变,


但季节轮转之间,能看到全新的景色。


有什么一点点地变化着——。


如今,在他的一途中存在的事物是?


 


从去年年末开始,街头巷尾接连不断地传出知名人士结婚的消息。提到这个话题时,“是很好的事情呢,”他温和地笑着说“不过,无法想象自己结婚的样子。”就算随着年龄增长,周围的同世代的已婚者增多,他表示现在仍对此没有兴趣。


 


“在我看来,‘结婚’不好也不坏,既不觉得对我有益处也不觉得对我有坏处(笑)。因为恋爱虽是当事人之间的事情,结婚却上升到家庭之间的事情了。得担负起责任,而且这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虽然,我自己现在什么都没考虑(笑)。”


 


那么,产生结婚意识的时候呢?


 


“会怎么样呢。就算有了对象现在也不会想结婚吧。女朋友又不一定相当于结婚对象。因为喜欢那个人才想在一起。除此之外不会奢求其他,也没有必要。这样想的男生不少吧。我的话,如果对方说要结婚,也许就更加不想结婚了(笑)。我觉得这是一种跟不付出任何努力就问人拿钱一样的自以为是的价值观。对于只为自己方便而要求把别人给钱的人,谁都不会想给他的吧?”


 


虽然对于纯粹地梦想结婚的女孩子而言听来刺耳,但这是合乎他道理的正论。


 


“退一步说,就算如自己所愿顺利地结婚了,也许也无法过上理想的婚姻生活。事态变成那样时,能负起责任来么?没有负责任的觉悟而只作要求,要是只想依赖对方,那么我觉得这种结婚生活不会好过。”


 


说到底,NINO对结婚没兴趣也不觉得必要,是因为他身心都压倒性地自立。


 


“我觉得我是受到各种各样的人的支持而生活着的。但是,我自己完全没想过去依赖他人。完全没想过希望家人或朋友为我做点什么或者谁为我出一份力之类的。无论什么事都是亲自去做更快些,也更轻松(笑)。所以,也不会感觉到身边的人的不满。跟嵐的成员们一起那么久都没吵过架,和朋友相处或恋爱也是一样。即使什么时候再也见不到了,那只是,变成了对彼此而言没有必要的存在而已,所以自然地就产生了距离。不会感到悲伤或愤怒。”


 


正因为自立着同时保持适度的距离,NINO的周围才会编织出轻松愉快的人际关系。


 


“会有不依赖他人就活不下去的人么?倒不是想否定依赖他人的生活方式。因为这样的人,也是在可以保有依赖心的环境中活过来的。但是,我不是这样。因为是在无论何处都必须自己做点什么的状况下走过来的,自然地就自立起来了。”


 


活着就一定会积存起毒,但同时好的东西也会增加


 


NINO的一途是一人旅行。即使时而有并肩同行的人,但他怀着只有自己一人前进的觉悟。


 


“一直都是只看着前方奔跑的感觉。因为只关注现在,很少有过去的记忆,也不曾梦想未来(笑)。不过,小时候,大家都是这样吧?成为大人之后才会回顾人生、会设定纪念日来庆祝、会沉浸在回忆里,为什么呢?”


 


也许,人所依赖的不仅仅是人。痛苦的时候,应该也会被甜蜜的回忆或过去的荣光支持。


 


“但是啊,我觉得在这世上活着并非单靠回忆活着那么简单。虽然很多人在累了的时候就停下脚步、给身心排毒,或者想重启人生,但我没有这个愿望。只要还活着,失败和后悔就会不断增加,也会积存起毒。不过,好的事情也应该会跟毒一起积存起来。将这一切都归到一起重新开始多浪费啊。而且,就算遭遇到巨大的失败失去了什么,在失败的地方再爬起来不是很有趣么?我现在在玩的游戏也是这样。昨天,辛辛苦苦攒下来的积分一下子没了,但是研究挽回积分的战略很开心啊(笑)。”


 


从游戏中体会到的智慧和哲学,如今也在现实的道路中得以活用。


 


“也许,在活着的过程中,无论面对怎样的工作和人际关系,非常好的时期和非常坏的时期都是短暂的,最终,两者是等分的。除此之外,人生几乎都是‘普通的日子’。这样想的话,就算坏的时期来临了也可以不草率地重新开始,而去享受原地站起的过程。”


图源:wb nada酱

评论

热度(63)